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【前進竹東】食客湯圓.饗樂竹東.客家湯圓節文化小旅行

邁入第十年的竹東客家湯圓節,在歲末時節隆重登場了。



好吃、好看、好玩、好康全在竹東,下一站!前進竹東,感覺竹東人好客純樸之美、享受客家湯圓傳統美食。


出發吧!竹東火車站見!!!


竹東之心.竹東火車站是所有台灣鐵路支線站中的最大站,在50-60年代林業、礦業鼎盛時期是重要交通樞紐。現在是新竹往返內灣列車會車的地方,每次進站都停了兩列列車喔~~~


今年的竹東客家湯節就在車站旁的竹東動漫館園區隆重登場,一大早參展攤商就陸續進駐,人來人往,好不熱鬧~~~




曾有過繁華歲月的傳統客家聚落,早期是竹木、水泥、玻璃產業的集散地和製造中心。隨著時間遞移,有的產業式微、有的發揚光大,無論如何,始終保存純樸的客家小鎮風情。從今天參展攤商可略知一二




哇!你看過萬家齊聚搓湯圓的熱鬧景象嗎?令人嘆為觀止喔~~~


人潮越來越多了,有「創意湯圓製做競賽」、「一元競標.愛心義賣」、「以舊換新.與您有約.與環保同行」、及台上勁歌熱舞;雖然客家湯圓很好吃、客家工藝很吸睛、舞台表演很精彩,也別忘了集合時間喔~~~



想要深入感受一個地方的特色與文化,阿貲覺得走入傳統市集是最佳選擇。來到竹東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擁有58年歷史的中央市場
這位在地美女就是今天的導覽解說員,也是簧城竹廉第三代傳人喔~~~

經濟部在全台幾百個市場中,選出5個「轉型再造市集」的示範區;竹東中央市場就是其一。這裡的攤商有自己的專刊、專屬網站、還有遊客服務中心喔~~~
目前約有480個攤位,販售各類五花八門新鮮食材與南北雜貨,是挖寶的好地方;到了晚上搖身一變為夜市,又有完全不同的風貌,值得旅人到此遊喔~~~


位於中央市場入口的天主堂,哥德式建築西洋工法三層樓房


大家都知道客家麻糬、碗粿、粄條都很出名,<徐家姊妹>是竹東在地商家,自製的產品軟Q滑溜,口味道地,是當地人常買的店家。

同伴們還買了彩色的水晶餃回家喔!(紫色是山藥、綠色是波菜汁、橙色是紅蘿蔔,純天然手工完全不添加人工色素喔!)老闆好貼心,連配料都幫忙打包了~~~



<溫記素食>也是老字號,深得竹東在地人喜愛~~~


<東興切麵>維持自產自製自切、純手工的麵食。你看看,剛做好的麵線還掛在上面晾乾,完全不加防腐劑,難怪生意這麼好!

<滿珍香牧場> 
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杞林路133號
電話:0955-258158
也是在地人熟悉40的老滋味;擁有自己的牧場,以自然的養值概念結合現代化經營理念,養出最健康的家禽。鮮嫩肉品是許多老饕指名的店家。


熱情的阿嬌姐特別招待大夥吃他們家的招牌-紅糟雞, 這艷的紅糟可沒加一滴色素喔,全部使用紅糟加酒調製,在食安風暴的時代,這種古法製做的小店反而成為大家的最愛!


香噴噴的饅頭味陣陣傳來,原來是竹東超有名的<爆漿黑糖饅頭>,一顆只賣10元,還剩幾顆了要買要快!
哈哈~~~阿貲眼明手快,搶到一顆,爆漿了!(口感稍甜了些)



<素食炸菜>

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杞林路132號
電話:0917-844952
隔壁攤的阿嬤<紅蘿蔔炸菜>也好誘人,既然來了就買來試試吧!阿貲覺得<紅蘿蔔炸菜>比<爆漿黑糖饅頭>好吃~~~


當天陽光普照微熱,走了一上午有點渴了,如逢甘露的甘蔗汁適時現眼前,老闆來一杯;竹東特有添加薑汁的甘蔗汁,清涼退火又解渴。

還有獨家手打泡菜、大排長龍的吳媽媽的餡餅、碩果僅存的貴婦服裝店…等,還有好多、好多...真的無法一一介紹了~~~

<吳媽媽餡餅>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63號
電話:(03)5947660



來到竹東不品嚐私房客家料理,猶如入寶山卻空手而返,今天午餐就到這家超過一甲子的老店-新福飲食店」。目前當家的呂瑞員是店家的媳婦,熱情又漂亮;「新福飲食店」雖然位於道路狹小的市場中,仍能吸引許多慕名饕客前來光顧,想必有其秘訣吧!



老闆娘說:對食材精挑細選、對每到菜的火候掌控;勿必完整保留最原始、最道地的客家風味。做為一個媳婦就是要守住長輩們傳承了一甲子的老味道。


老闆娘的好手藝,不論是客家小炒客家湯圓薑絲炒粉腸...都相當可口,只要看看桌上空空如也,美味程度就可想而知了!

「新福飲食店」的裝潢擺設,老闆娘仍維持舊有格局與風貌;只是注入新健康理念,少油少鹽少味精,讓客人吃到美食也兼顧健康喔~~~


好吃又平價 ,下次來竹東玩,一定要來品嚐看看喔~~~

「新福飲食店」
電話:(03)596-2462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4110


經過一上午的客家美食之旅,下午換點不一樣的,來個有氣質的藝術遊程、及具實用性的DIY活動吧!

請參閱
【前進竹東】食客湯圓.饗樂竹東.蕭如松文藝.客家工藝DIY小旅行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