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【前進竹東】食客湯圓.饗樂竹東.蕭如松文藝.客家工藝DIY小旅行

客家文化除了美食之外,人文藝術及在地工藝都很令人驚艷!

飽食飯足之後,緩步慢行是最佳的活動。蕭如松藝術園區就在前面了。這是座充滿日式風格的庭園,房舍與房舍之間很寬敞,草木扶疏,種植許多低矮的灌木林,呈現雅緻幽靜的質感。


眼前如陽光般的女孩就是園區的導覽員阿玲,也是藝術家咖啡廳的服務員喔!(超級能幹~~)

午后陽光和熙,坐在綠林屋瓦下,聽著阿玲清亮的嗓音,訴說著竹東的過往歷史~~~

蕭如松老師在世70餘年對台灣教育與藝術都有卓越貢獻。其故居是民國40年代的標準日式宿舍,蕭老師民國81年去世後其故居荒廢一片,令人惋惜!
這裡儲存著大量屬於竹東人共同的記憶空間,因此,地方各界協同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共同發起搶救「蕭如松故居」運動,歷經10年多的整修復原,才於97間再度對外開放。


「蕭如松藝術園區」目前規劃五大區,各有其功能。




<故松居>
蕭如松老師生前居所,依原貌整修後,展示老師生前使用的文物,及房舍整修的過程紀錄。

<松香廬>
目前整個園區管理中心兼咖啡廳,讓民眾不僅能在園區內休閒喝咖啡、更能在展覽及研習參與中體認藝術的魅力。
蕭如松藝術園區」不收門票又無公部門補助款,全靠賣咖啡及導覽費維持營運,所以,朋友們下次到竹東玩記得到「蕭如松藝術園區」坐坐喝杯咖啡喔~~~



<松畫廬>
這是園區內最重要的館舍,展出蕭如松老師百幅作品及複製品,跟著阿玲進入蕭老師的精神世界吧!




 <松言堂>
一個多功能教室,定期舉辦文藝座談及美術研習營等活動

蕭如松藝術園區
電話:(03)5956009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

時間:1000 - 1800(每週二公休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自古以來竹與人類生活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氣候高溫多雨,尤其適合竹生長,其中尖石、五峰產的桂竹品質最佳。

篁城是台灣唯一專業生產竹簾的工廠,創立於民國41年,歷經三代二次轉型。第一代從事竹業買賣;第二代莊文勇先生將竹與紡織結合,創造優質細膩的竹簾。第三代莊博惠,則開發國內網路與零售的市場,提升整體形象包裝,並規劃竹簾概念館,將竹簾帶入生活,提升空間的自然美學。



進入篁城竹簾,真的令人嘆為觀止,各式各樣竹製品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實用竹製桌椅組、唯美竹製燈具、創意竹製信箱、浪漫落地竹簾、竹簍、竹筒…




今天由莊爸爸充當解說員,為我們講解竹生態與篁城沿革。篁城用心傳承台灣「」簾文化,不外移到大陸或其他地區,目前仍在竹東生產製造。希望將台灣竹的文化藝術留在自己的土地上。


還有竹子生長得很快,平均4年即可擇伐,不像樹木生長要幾十年,因此,大家若喜愛竹製品替代木製品,就可以少砍伐樹木,也是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表現喔~~~

今天DIY要自編一個竹餐具喔~~~

桌上這台是縮小版的手工織竹機,其原理同織布機;旁邊是一根根竹子。


莊小姐正在教導大家使用機器,一次穿入一根竹子,一上一下就可織出一排竹簾了。要注意間距不要太大,否則稀稀疏疏會很醜喔~~~(阿貲好像織得太疏了,SOS 求救…)



織好之後將每個線頭減斷打個平結,這樣竹子就固定住不會鬆脫;再請莊爸爸幫忙將雙邊參差不齊處切齊,接著穿入花布條就大功告成,再把竹筷與竹湯匙插入,捲起來打個結就是個美美的環保餐具組了!




相信嗎?從左往右敲就是一首耳熟能詳的兒歌喔(神奇吧)~~~


現代化生產竹蓆方式


哇!篁城竹簾真是寓教於樂的好地方,更值得帶孩子們來體驗台灣傳統產業。

篁城竹簾文化館

電話:(03)5956965
門市:0930 - 1830(全年無休)
工廠:週一至週五0800 - 1700
官網:www.grand-curtain.com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今天的終點站紅磨坊蛋糕蕭老闆是個愛家的新好男人,店名取紅磨坊是取[home]的發音與紅相似,磨坊則是磨麵粉的工作坊,期許在自家麵粉堆中創造無限驚奇!



今天的DIY作品是聖誕餅乾,材料很簡單,一片心型餅乾當底稿,四色糖漿當色筆。


各位藝術家們,開始發揮你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,在餅稿上用力揮灑吧!

有聖誕老公公圖案,有蝴蝶結,有Merry ChristmasHappy New year...創意無限,每個作品都是唯一的喔~~~


做好的成品需要烘乾,等待的時間裡,老闆招待喝咖啡及剛出爐的鳳梨酥,圓形飽滿微甜不油,雖是土鳳梨酥卻不酸哦!

跟老闆聊過後,阿貲發現紅磨坊不只是家蛋糕店,還是設計文創產業。現代人對於一層不變的量產商品已厭倦了,取而代之是具獨特性的文創商品
這股風潮已從情境產品漫延到食品業了。

紅磨坊提供各種情境蛋糕,可愛動物、童趣卡通、創意求婚、相片蛋糕老闆認為客製化商品以呈現個人風格為主、以打動人心為要!


 ~~~ 馬卡龍棒棒糖 ~~~


今天竹東客家文化小旅行,一整天緊湊充實的行程,雖然 delay 半個多小時,但大家都滿載而歸哦!



紅磨坊甜心屋
電話:(03)5943888 /  0916-047616
地址:新竹縣竹東鎮北興路二段95號

時間:0800 - 2100(全年無休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記

竹東擁有許許多多精彩人、事、物的足跡,交通也很便利,最適合喜歡自由行的朋友,火車站旁的遊客服務中心提供很多吃喝玩樂的資訊,一起背起簡單的行李,給自己一個竹東.小旅行吧



上一篇

【前進竹東】食客湯圓.饗樂竹東.客家湯圓節文化小旅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