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【花蓮景點】全國首座平地森林-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…策鐵馬入林逍遙遊,筆直林道媲美伯朗大道,冬賞楓紅片片、春訪螢光秘境,偶遇環頸雉、蟻窩喝咖啡~

離開花蓮糖廠,搭乘台灣好行花東縱谷線抵達終點站,花東縱谷中的一顆翠綠寶石「大農大富平地森林」。





一整排的許願卡,山風吹來輕微晃動,煞是好看!



「大農大富」位於花蓮縣光復鄉,夾在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之間,擁有1,250公頃連綿不絕的森林,相當48座大安森林公園,可說是超級吸碳造氧機。




曾經台灣是座處處森林的美麗島嶼,但數百年的開發讓原始森林退出平野。
後來林務局積極推動平地造林,十年樹木,讓花蓮人擁有了全國第一座平地森林--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

 

◎「大農」與「大富」的故事
大農」與「大富」原是兩座花蓮種植原始甘蔗的農場,收割後就利用五分車運送至花糖,生產的砂糖一直是台灣外銷收入的主力。
好景不常,1980年代國際糖價大跌,台糖陸續關廠,2000年花蓮糖廠也停畢了,結束了「大農」、「大富」的製糖歲月。




造林減碳的環保意識抬頭,農委會提出「六年平地造林計畫」,由林務局與台糖合作造林;「大農」與「大富」開始轉型,捨白金田化為綠森林,並以台灣原生樹種為優先選擇,開啟了農場「平地造林」的時代!






◎鐵馬入林逍遙遊
以前運送甘蔗及物資全靠輕便鐵路,昔日的第四支線改為「北環道」、第二支線為「南環道」,來到平地森林最大樂趣就是騎單車泡森林、賞楓、賞鳥、賞螢,及呼吸著都會區最奢侈的「芬多精」~




其中「北環道」可抵達馬佛社區花蓮糖廠喔~



我們從「北環道」進入,沿途蜿蜒崎嶇,有種尋幽探秘的氣氛。園區裡種植了近20種低海拔樹木,包含光蠟樹、櫸木、楓香、茄苳、樟樹、臺灣欒樹、杜英、青楓等,蔚然成林。





倘佯大農大富森林園區,可以近距離與大自然為伍,樹、蟲、鳥、蝶、螢,隨時出現在你身邊;害羞的草地名珠「環頸雉」就在腳下草叢裡喔~
回首一望,兩旁林木茂盛交錯,形成了一座天然綠色隧道,優美風情足可媲美伯朗大道!




一切聲響動靜與不期而遇的「接觸」,就在這片清靜森林裡等著被發現~
秋楓片片,天氣太溫暖了,在台灣只能等待「冬楓片片」;每年1、2月間,青楓轉紅,全株艷紅成了吸睛焦點。
台灣難得一見的大範圍楓葉林,值得一遊。




不僅如此,大農大富也是全台最早出現螢火蟲的地點,每年3月中旬起辦理為期1個月的賞螢盛會。讓來自全各地及國外旅客,一睹有如地上銀河閃耀的「螢光秘境」,看過的朋友都驚呼連連~


林務局提供

◎服務中心
出了神秘的森林,視野豁然開朗,遠山涵翠,滿園綠意,空氣極為清新。



服務中心前方,有花東最壯觀的11公頃圖騰花海預定地,下個月開始栽植30萬株草花、20餘種花卉,勾勒出原住民的神話故事、及黃澄澄的油菜花海;到了明年(2018)農曆年時花海盛開,可以想像多麼燦爛、美麗,花田映著遠山,養眼怡人。





這是一座充滿驚喜的森林,2011年開幕時曾邀請藝術家聯手創作許多精美藝術裝置,其中「生命寶樹」令人注目凝視;漆上艷色的涵管,廢物利用也成了最美的休息區!






渴了嗎?到蟻窩喝喝咖啡吧!充滿創意想像空間的蟻窩,已成了花東縱谷新地標,拍照打卡新熱點喔~








筆直綿延到盡頭的馬路,當地人稱之為「天堂之路」,耶~走上天堂之路,開心的手足舞蹈喔~





◎森林市集
整體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除了提供生態、節能、減碳、健康為原則的綠色知性旅遊之外,也結合在地文化、在地產業,打造『多元體驗的樂活森林園區』。





展售附近七大社區的農特產,全部以自然農法種植的無毒米,有華誠米、湧泉米、水知稻等優質好米。





馬佛社區的黑豆茶,冬季天冷,熱水沖一杯黑豆茶,很適合手腳冰冷的姊妹們~



大和手工蔗香糖就是紅糖水,好處多多;以純有機甘蔗為原料、不加糖蜜、不加石灰,天然ㄟ熊讚喔~



好山好水、純淨無染,孕育出最優質的農產品,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呢?
帶些伴手禮回去吧!




◎2018年賞螢活動預告
活動為「付費型」,每日有人數管制,預計107年3月中旬起至4月中旬,採。
每人198元,包含導覽解說及社區伴手禮(社區農產品),歡迎大小朋友與我們同行,由在地達人帶您尋訪夢幻光點的秘境。


林務局提供

台灣好行花東縱谷線二日行已到尾聲,從沒想過,不跟團、不開車也能暢遊花東縱谷;彈性便捷、經濟實惠,自由行、國外遊客都很方便,來場說走就走的小旅行吧!

◎開放時間
園區全年開放,服務中心除夕每周一休館(寒暑假除外),開館時間上午8點至下午5

◎交通資訊
大眾運輸交通工具
在花蓮火車站或光復火車站搭乘臺灣好行縱谷花蓮線(由太魯閣客運營運),於園區停車場上下車。

自行開車
一般開車路線可沿國道1號接快速道路88 號,或由國道3號南州交流道下,接省道一號轉屏185甲縣道即可抵達。

東部地區旅客,可由基地東側沿山公路走185 縣道即可抵達基地南側。

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
電話:03-8700870
地址:花蓮縣光復鄉農場路31號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