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

【台北景點】台北市最後的擺渡口「三腳渡」、全台唯一可以升降的土地公廟「天德宮」、雲霧飄渺中的河岸「百齡左岸河濱公園」,在繁榮喧囂的台北市,也能找到訪古思今的悠悠時光…

許多朋友問起,什麼是「三腳渡」?在哪裡?
故事要從古早古早以前開始…


◎三腳渡的美麗與衰愁
「三腳渡」位於士林後港街底,基隆河劍潭抽水站旁的小碼頭,是個富有歷史意義的地方。雖然它只是一處不起眼的渡口,卻見證了基隆河的過往興衰。
從劍潭捷運走劍潭路、轉通河街323巷至通河街179巷底即達入口,步行約10-15分鐘





北台灣冬季天氣多陰霾,傍晚不到天色已昏暗,碼頭燈火明亮。
岸邊停泊幾艘舊式舢舨船,隨著基隆河潮汐搖晃,彷彿低訴著三腳渡的美麗與衰愁…




這是個被人遺忘的地方,一般地圖都難以尋獲;但它卻是台北市最後的渡口
曾經,許多船隻往返於士林社子的「葫蘆堵」、「劍潭」和「大龍峒」之間,熱鬧繁榮,當時三方都有渡船頭,所以稱為三腳渡




在那沒有公路的年代,台北利用自己的水上交通網,連結數個重要的聚落,淡水、大稻埕、艋舺、士林、大龍峒、和錫口(松山),方便又快速。


若以今天的公路交通來看,要跑以上這些地方實在有點遠又不方便的…
眾所周知,社子地區逢雨必淹,為了解決水患,政府在民國53年開始實施「淡水河防洪治本計劃」,將分割社子島的番仔溝填平了,使得社子島和大龍峒連成陸地,渡船碼頭失去功能。
加上,基隆河士林段的截彎取直工程,將原本在基隆河兩岸的劍潭和後港墘連成一片陸地,不再需要渡船。





從此,三腳渡失去了其中兩個,劍潭的渡口已成為「三腳渡」的代名詞,也是附近住民及遊客休閒好去處!




◎全台唯一移動式土地公廟
位於三腳渡行水內有一座土地公廟「天德宮」,廟內供奉的許多神像
,多半是1980年代大家樂盛行時被棄置的「落難神明」,由附近居民打撈上來安置於此
天德宮乍看沒什特別,再細看…廟身四周架著四支不鏽鋼柱,怎麼回事呢? 

原來是天德宮每逢颱風一來就淹水,當地居民突發奇想加裝升降裝置,滾輪一轉、鐵線一拉,重達18頓的土地公廟就會離地升空,最高可升上6米,每四分鐘上升1公尺,過程需花30分鐘,從此為神明解決颱風淹水危機。

這麼聰明的設計,讓「天德宮」成為全台唯一可以升降的土地公廟喔~



◎百齡左岸河濱公園
沿著河岸往百齡橋走,整個河濱公園腹地廣大,聽說台灣人普遍運動量不足,這裡設置了橄欖球場、足球場、籃球場、槌球場、網球場、溜冰場、及壘球場,你喜歡哪種運動呢?



騎部單車逍遙河堤,也是粉棒的活動喔~




還是跟著阿貲徒步沿著基隆河走,放眼望去,一片寬廣的河面~




晴天時,光線直射水面波光粼粼,讓人心情很SUNSHINE…
陰雨時,天空密佈黑雲映入水裡,讓對岸聚落彷若雲端的海市蜃樓,呈現飄渺的朦朧美~




阿貲最愛佇立在轉彎的大榕樹下,此時此刻,天地萬物似乎全靜止了,只有河水穿古通今,悠悠笑看世間癡情兒女~



穿過百齡橋再繼續前行,就是小朋兒最愛的兒童新樂園,可以入園逛逛、或順遊即將消失的洲美社區、參觀罕見的屈原廟、或結束這趟台北懷舊行!






百齡左岸河濱公園
地址:臺北市士林區百齡橋下基隆河兩岸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 則留言:

  1. 真的是內行人才知道的私房旅遊路線耶
    改天有機會也想這樣玩玩看

    回覆刪除